市林业局:产业助增收 贴心解民忧

关键词:

  以前我们村的冬枣树就怕遇上坏天气,一场大风大雨会损失不少,现在不一样了,市林业局的下派帮扶工作组帮我们建起了冬枣大棚,这不,虽然前段时间雨水比较多,我们的大棚冬枣却没怎么受影响。”日前,记者在河口区新户镇东鲍井村采访时,正在自家大棚打理冬枣树的村民王连青对市林业局下派帮扶工作组赞不绝口,“这冬枣大棚建起来,我们的冬枣不仅口感好、质量高,而且能提前成熟、反季节上市,我们的收入自然也比以前多了。”

  党建帮扶工程增强战斗力凝聚力

  “我们希望通过全面实施好‘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程,扎实推进基层党建标准化建设,提高东鲍井村党支部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水平和能力。”东营市森林公安局河口分局局长、东鲍井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孙峰对记者表示。据了解,市林业局下派帮扶工作组为了强化活动阵地建设,协调资金10余万元,修缮党员活动场所和历史展厅,配备空调、家具等办公设施。规范完善了村党支部会议学习等制度,帮助村党支部完善了村规民约、干部守则、议事规则等各项制度。

  “我们村党支部和市林业局河口分局党支部结为友好党支部,共同开展了‘全员联户帮扶’活动。”东鲍井村党支部书记朱耀东说,为了加强党员学习教育和管理工作,在市林业局下派帮扶工作组的指导下,他们建立了东鲍井村党员之家微信群,组织了每月的主题党日+活动。他们还推行了阳光村务管理,在村文化大院设立了“三务”公开栏,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村集体经济发展的重大事项,都要通过召开村全体党员、群众代表会议集体研究决定,让村民看明白账、做明白人,确保办事公开公平公正。

  产业帮扶工程帮助村民增产增收

  “我们村种植枣树比较早,但以前村民们对冬枣标准化生产认识不到位,片面追求产量而忽视质量,冬枣品质一直上不去,再是我们的冬枣生产一直处于传统管理,科技注入少,种植模式单一,村民大多增产不增收。”朱耀东告诉记者,市林业局下派帮扶工作组在充分调查论证的基础上,从提高村民认识入手,积极引导农民进行标准化生产,组织群众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打造优质冬枣基地。“现在我们在管理上严格按照无公害及绿色食品标准要求进行操作,采用统一农药、统一肥料、统一技术指导管理模式,消除了群众长期形成的‘大化肥、老农药’的栽培管理方式,加快了冬枣标准化生产的进程,极大提高了冬枣果品的质量和品质。”

  据了解,为了让群众熟练掌握无公害冬枣生产的操作规程,市林业局下派帮扶工作组选派了一名懂林业技术的业务骨干兼任科技特派员,定期邀请林果专家,根据不同农时季节,到村、到户、到田间进行技术指导,推广使用低毒、高效农药和无公害肥料,严格技术规程施用。此外,工作组多次组织开展林农科普讲座和学习培训,使全村95%以上的群众初步掌握了冬枣标准化管理的有关知识。

  为进一步抢占市场先机,工作组审时度势,发动群众建设了冬枣大棚。“我们召集了有经验的‘土专家’、‘田秀才’成立帮扶小组,帮助先期建冬枣大棚的群众联系材料、提供技术指导,竭尽所能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孙峰告诉记者,通过一年发展,高标准建设的大棚冬枣,限产提质,价格高于大田冬枣3—5元,这也让村民看到了前景,纷纷要求工作组帮忙建大棚。群众有需求,工作组贴心服务,工作组请来技术员作指导,协调资金贷款,监督建设施工,每项服务都做到了村民心坎上。当前,全村冬枣大棚已建成55个,发展大棚冬枣80亩。

  为进一步拓宽东鲍井村冬枣销售渠道,市林业局下派帮扶工作组积极内引外联,牵线搭桥,招商引进乐益佳电商平台,把村里冬枣进行线上销售,开设了网上交易平台,此举为东鲍井村逐步走上产业融合发展之路奠定了良好基础。

  美丽乡村建设工程人居环境提质换颜

  “如今东鲍井村村民靠冬枣年收入的存款,每户差不多有三五万元,十余万元的专业户也很多。村民富裕了,村容村貌也必须跟上趟。”孙峰介绍,今年以来,市林业局下派帮扶工作组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下大力气着手改善村民的居住环境。

  工作组先后协调帮扶资金100余万元,修建2800米生产路、乡间路、桥涵1座,协调资金20余万元,安装太阳能路灯98盏、磁化净水机2台。投资10余万元用于村庄美化工程,建设绿化长廊2600米,种植了金叶榆300余棵、白蜡200余棵、紫叶李200余棵、秋葵2800余棵。

  “街道两旁新建了排水沟,房台都进行了衬砌,庭院里外是冬枣树,走在街上有路灯,村里的环境变化让村民发自内心的幸福。”有村民对记者表示,通过环境整治,村子里里外外干净整洁,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不比城里差。

  现在他们又在实施一个新的规划:依托全村冬枣资源进行科学规划布局,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以新户镇“圣境奇缘乡村公园”项目建设为载体,以“冬枣文化”+旅游为核心内容,打造高规格农事展馆、庆典活动舞台、3D故事观赏街和冬枣园林文化景观,举办群众喜闻乐见、提升观赏价值的庆典活动,完善基础设施,精心打造旅游新亮点,建成集冬枣采摘游、休闲娱乐、农家生活体验、枣园游览于一体的冬枣田园综合体。 

  (记者 王新文)

(责任编辑:张锐)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