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坨镇:打造现代农业发展新名片

关键词:胜坨镇|现代农业

  垦利讯 坚持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胜坨镇用现代发展理念引导农业,用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农业,用现代经营方式增加农产品附加值,做大做强现代农业。

  做强农业品牌。一大早,小张村村民张胜安就急急忙忙地赶往村委大院参加合作社的会议,“这个会可不能迟到!关系到来年的收入呢。”身为众兴小麦种植专业合作社社员的他对记者说。原来,自成立垦利区众兴小麦种植专业合作社以来,小张村的小麦不仅拥有了自己的小麦品牌,还注册了国家地理标志——垦利黄河滩区小麦,形成从播种到管理收割,再到加工销售的规模化标准化生产模式。

  近年来,该镇把发展品牌农业作为促进农民增收的突破口,加大品牌农产品基地建设,鼓励引导众兴等农业生产经营组织通过共建、联建产业基地的方式,推动石磨全麸面、有机水果蔬菜等特色农产品实现现代化经营,使农产品身价陡增,畅销市场,形成了名气响、质量优、效益好的高效品牌农业发展态势。

  做活农旅融合发展。“由于这里距离县城不远,在周末邀上三五个朋友,自驾来这儿吃吃当地的农家菜,欣赏一下田园风光,相当惬意。”来自垦利的王凯带着家人和朋友来胜坨镇伟浩田园综合体游玩时向记者说道。该镇积极丰富旅游载体,打响旅游品牌。重点打造集生态休闲、观光度假、餐饮娱乐、农事体验、运动养生等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精品,形成生态环境优美、设施服务配套、文化传承深厚、产业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新格局。不仅优化了农业产业结构,还实现了农产品就地转化增值,在不断满足人们回归自然、回归乡村消费新需求的同时,为加快全域旅游发展,让村域经济步入发展的快车道注入了新的动力。

  做优农村资源合理配置。上午十一点尽管已是烈日当头,但在泰生农场里,村民依然热火朝天地采摘蟠桃。“现在正是蟠桃大量成熟的时期,如果不能及时摘下将会影响蟠桃的口感。所以,我们特的雇用了一些村民来帮忙采摘蟠桃。”泰生农场总经理王春清告诉记者。

  在该镇,像泰生农场一样雇佣附近村民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农民都已经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近年来,该镇稳步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工作,即盘活了闲置土地,优化了农业结构,又减轻了农民劳动强度,使农民从土地上彻底“解放”出来。与此同时,积极搭建农民就业平台,在摸底调查的基础之上,组织多场“春风行动”招聘会,让用人单位与农村剩余劳动力之间进行面对面的双向选择,帮助农民实现就近就业,不仅增加了农民收入,还激活了农村经济,助推了乡村振兴。       (杨孟飞 宋晓晴)

(责任编辑:张锐)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