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街道:“一村一品”品出丰收“好滋味”

关键词:一村一品|河口街道|润合葡萄|恒源食用菌|坨子骡肉|溢香园花生油|六扣村苇板|力大王生猪肉

  润合葡萄、恒源食用菌、坨子骡肉、溢香园花生油、六扣村苇板、力大王生猪肉……这些独具特色的农业品牌,如今已成为河口街道“一村一品”产业发展的新亮点和农民增收致富的强“引擎”。

  近年来,河口街道以培育主导产业和农民持续增收为目标,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发展绿色农业、生态农业为重点,优化发展环境,创新发展机制,通过规划引导、政策支持、示范带动,激发了农民发展特色农业、建设新农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一村一品”特色农业成为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

  六扣村村民孟维刚是苇板加工大户,“我以前靠种地为生,日子过得很紧巴,后来开始做苇板加工,现在家里雇着七八个人,一天能生产1000多平方米的苇板,光这一项的收入一年就达到十万多元呢!”据了解,河口街道芦苇资源丰富,每到秋季芦苇收获期,六扣村就变成了“芦苇山”,河口街道积极组织农民做好苇板加工这篇文章,将资源优势转变为脱贫致富的产业优势。“在我们村,靠苇业致富的不止孟维刚一户,目前全村芦苇加工户就有20多家,大户的纯收入一年在10万元以上,小户的也在四五万元,村民们亲切地把芦苇比作增收致富的‘摇钱树’。”六扣村村委会主任孙寿建乐呵呵地向笔者介绍。

  河口街道把实施“一村一品”工程作为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抓手,依托村级优势资源,不断出台财政帮扶、优良品种推广、市场信息和流通服务等优惠政策,扩规模、树品牌,大力发展粮油、蔬菜、生猪、杂果、食用菌等优势主导产业。目前,已建成的“一村一品”示范村,经济总收入占全街道农业生产总值的10%,示范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近万元。

  走进河口街道华杰生态养殖合作社,猪舍内干净整洁,1000多头猪长势喜人。“以前的时候,我常年外出打工,累死累活的收入还不高。自2008年开始,我开始搞生态养殖,现在生猪存栏量1000多头,春节前就能全部出栏,一年下来挣50万元不成问题,这日子真是越过越好了!”该合作社负责人三合村村民刘治国喜滋滋地向笔者介绍他的“致富经”。

  为了提高“一村一品”的经营效益,河口街道不断强化产业服务,加大农业合作社和农业产业基地的培植力度,支持鼓励龙头企业、专业大户、种养能手、农村经纪人等主体创办各种类型的专业合作组织、行业协会,按照确定的“培育、规范、提高”的总体要求,坚持一手抓产业基地建设,一手抓龙头企业培育,形成了“一村一品”产前、产中、产后有机结合的链接机制。目前,全街道已建立各类农业合作社32家,建立农业产业示范基地8个,促进了规模化经营,带动了农民增收。

  (杨胜男 李红雨)

(责任编辑:张锐)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