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品蟹黄河口 稻花香里说丰年

关键词:黄河口大闸蟹|永安|东营

  金秋品蟹黄河口,稻花香里说丰年。这个中秋,舌尖上的味蕾又要幸福感爆棚了。黄河口大闸蟹正在集中上市。

  大闸蟹争相上市一天一价

  临近中秋,驻扎在垦利区永安镇的顺丰快递员每天挨家挨户到大闸蟹经营户上门取货,赶在当天发出。中秋节来临,黄河口大闸蟹邮寄迎来高峰期,几天来,每天从我市寄出的大闸蟹有上万斤,是去年同期的两倍。

  由于基本都是订单销售,每天都能销售一空。有养殖户告诉记者,现在黄河口大闸蟹的行情是“一天一个价”,很多采购商都是排着队等货源。2015年9月,黄河口大闸蟹物流配送启运仪式举行,标志着山东黄河口大闸蟹公司物流配送体系已经建成。从那时起,膏满黄肥的黄河口大闸蟹通过顺丰鲜活快递发往全国各地,外地的消费者不出门打个电话、在网上下个单就可以在家里吃到鲜美的黄河口大闸蟹。

  由于品质良好,黄河口大闸蟹越来越受青睐,养蟹大户现已与香港、北京、上海、天津等地的客商达成了销售协议,除此之外还将出口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黄河口大闸蟹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愿望已成为现实。

  “黄河口”成为金字招牌

  来自香港的老三阳(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祁玉凤已经连续多年来东营购蟹。对于“黄河口”这块金字招牌,祁玉凤直竖大拇指。

  据了解,大闸蟹为海水里生、淡水里长,渤海的海水为大闸蟹育苗提供了必要的条件,一年四季永不断流的黄河,带来丰富饵料,为黄河口大闸蟹生长繁育提供了可靠的淡水保障和食物资源。

  养蟹人告诉记者,黄河入海形成了广袤的湿地,也形成了独有的弱碱性水质,黄河口大闸蟹在弱碱性水质生长过程中,逐步形成了弱碱性体质,利于人体吸收,保护生命健康。这里水质无污染,鱼、虾、水草、藻类等水生动植物品种繁多,饵料丰富,生态环境良好,为大闸蟹脱壳生长创造了得天独厚的天然条件。这里湿地水面广阔,大部分大闸蟹都在野生状态下生长,大闸蟹远距离行走觅食,形成黄河口大闸蟹成蟹体格健壮、肉质鲜香的特点。

  2017年11月4日,第四届“中国名蟹”大赛暨全国河蟹“三产”融合发展峰会在江苏兴化举行。由东营市黄河口大闸蟹协会选送的“三角州”牌黄河口大闸蟹荣获“中国十大名蟹”荣誉称号,“黄河口”牌和“天丰湖”牌黄河口大闸蟹荣获“中国名蟹大赛金奖”称号。由中国渔业协会河蟹分会组织的“中国名蟹”大赛是目前国内河蟹行业规格最高的评比活动,每四年举行一次。“中国十大名蟹”已成为全国业界公认的引领品牌,“中国名蟹大赛”也成为全国河蟹产业发展的阶段性总结和最高成果展示,综合反映了参赛单位河蟹养殖技术和河蟹综合品质在全国河蟹产业技术体系及市场中所处的地位。

  啥样的大闸蟹好吃

  俗话说:“农历八月挑雌蟹,九月过后选雄蟹”。因为农历九月过后雄蟹性腺成熟好,滋味营养最佳。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一般肚脐圆形的为雌蟹,肚脐尖形的为雄蟹。

  挑蟹的时候要看活力,将蟹翻转身来,能迅速用蟹足弹转翻回的,说明活力强;不能翻回的,活力差,存放的时间不能长。若用手或枝条触动其眼睛旁边时,眼珠子会灵活闪动,反应敏捷,或者会“口喷白泡”者,还是够生猛和新鲜的。

  业内人士说,挑蟹时,手按蟹肚脐的位置,鼓的硬的才肥,肚脐凸出来的,一般都脂肥膏满;凹进去的,大多是膘体不足。当用手拿蟹时还要觉得够“重”,这才挑到肥美多膏,蟹肉丰满的大闸蟹。蟹足足爪结实,蟹足上的“脚毛”丛生,一般都膘足老健;无毛的,大多是体软无膘。

  (记者 张振)

(责任编辑:张锐)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