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庄镇:农旅相嵌让农民享全产业链收益

关键词:稻庄镇|镇域特色经济|广饶县|特色农业|火龙果|甘蔗|多肉花卉

  广饶讯 这几天,孟小朋从早到晚几乎没有闲下来好好休息一下。从早上就开始准备迎接来观光采摘的顾客,有点空又跑到一旁的甘蔗地忙活一番,到了晚上还要做统计、微信推广等工作。

  在北京闯荡多年的孟小朋,对家乡的一草一木有着很深的感情,看到国家政策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家庭农场、土地流转都有政策上的支持,便毅然辞掉工作回到家乡,在村里流转了100亩土地,成立了广饶县稻庄镇善耕老农家庭农场。

  随着全域旅游战略的推进,孟小朋把自己的农场与乡村旅游相结合,来这里游玩的人越来越多,吸引了周边滨州、潍坊、淄博等地的游客慕名而来,深受大家的欢迎,农场客流量大大增加,知名度随之提高。

  孟小朋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比起单纯卖西瓜、卖草莓、卖甘蔗,乡村采摘游更能鼓腰包,通过开办乡村游、采摘游,预计今年农场收入能达到50万元。“乡村振兴让我们家乡变得更美,大大提高了我们这些返乡创业青年的积极性,经过一年努力,我们农场的收入比去年增加了一倍。”孟小朋脸上挂满了笑容。

  近年来,稻庄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探索旅游+模式,让农业嵌入旅游业,实现产业深度融合,打造全域旅游新格局,让农民合理化分享到全产业链带来的收益。

  农业旅游业融合发展让稻庄镇农民尝到了甜头,也更加坚定了他们的信心。积极推进全域旅游开发,稻庄镇规划建设了火龙果、甘蔗、多肉花卉等特色农业种植园区,打造一批高标准农业休闲观光示范园,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深化农业产业化经营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必然要求,稻庄镇结合农村休闲旅游发展计划打造多个特色田园综合体。同时,他们鼓励龙头企业增上高精深加工项目,引导农民合作社搭建服务流通平台,努力提高农业增加值。力争年内新培育发展重点农业龙头企业1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1家、家庭农场7家以上。

  (姜晓玲)

(责任编辑:张锐)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